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

2016.7.23 工商時報刊載創辦人丁美月老師文章

隨者年齡增長,身體機能愈來愈衰退,進而產生一些老化現象,如體能下降、行動遲緩、記憶變差等,如果因年老所帶來的身心不適及不安與煩惱,應先至合格的醫療機構,做客觀的醫學和精神方面檢查,如:內科方面-檢查是否有動脈硬化、高血壓、心臟病等老年疾病,如果有就應即早治療;精神方面-檢查是否老化所產生癡呆現象等。
若是檢查出來,並沒有老化疾病,卻為自己老化而感到不安,這就是心理方面的問題。
據中華核心轉化教育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丁美月表示,年老確實會有老化現象,這是「人」自然演化過程,最好能早點清醒認清此事實,反過來說,人是無法改變年老的事實。
如果能接受「人是無法改變年老的事實」這部分之後,就信任它,接受老化,身體不適就去治療,做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並自問,我要如何度過愉快而有意義的餘生呢?
丁美月說,當子女長大之後離開家裡,會讓父母親難免感覺到寂寞,人有了強烈意識到孤獨感,通常是希望孩子或別人能完全了解你、支持你。
然而孩子對父母多少都會有些叛逆,而父母總設法喋喋不休的表白或教訓孩子,卻引起子女更大的反抗,父母和子女間,便產生了心理代溝。如果父母「強迫」孩子去了解父母,代溝通常會更深,最重要是去了解孩子,進而了解孩子的立場、角度與興趣,而不是堅持主張自己的意願。
孩子有他們自己的天地,年老需要的是不再將自己的價值與意義感,加諸在子女的身上,需要重新看到自己餘生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?
每個人都會有老化現象,如:白髮蒼蒼、牙齒動搖、咬食困難及身體疾病等,這些老化現象將會越來越嚴重,最終伴隨而來的,就是面對死亡的心理恐懼與茫然。
丁美月說,有一次,生病住院治療,病得很嚴重。有一位法師問:「妳會不會害怕死亡?」丁美月渴望逃離死亡,所以回答:「我不知道!」法師又說:「人必然會死,而且是一定會死。」當丁美月接受及明白每個人都會死亡的事實後,則回答:「我知道!」丁美月說:「就在當下,我接受了人會死亡的事實,生命真實的本質是人必然會死亡,接受生命的脆弱、空虛與無意義,我的心境則進入無比寧靜、沒有任何掙扎,我可以快樂地吃飯、香酣地睡覺、愉悅地作息,也全然配合醫師專業的治療,身體也慢慢康復及活力了。」在當下深深地接納自己生命必然會死亡的事實,亦相對接受了必然現實,竟然是一種靈性的解脫。洽詢電話:0912-321446。
中時電子報連結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723000151-260207
Pchome新聞連結
http://pchome.megatime.com.tw/news/cat2/20160723/9800000000151260207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